【五一勞動節︰疫下勞動者勞動何價】N無勞工收入大減欠支援 逾8成沒受惠防疫抗疫基金

2022 年 05 月 05 日

據政府扶貧報告,在職貧窮家庭數目在持續增加,加上疫情持續超過兩年,基層家庭經濟首當其衝。失業、開工不足、因照顧停學子女而停工、因確診或密切接觸而停工停薪等情況,將間接迫使更多家庭跌入貧窮網﹔政府有責任為基層勞動家庭提供足夠及長遠保障以渡難關。
.
—————————
女工會關注基層家庭的無酬照顧者及在職人士﹔疫情下接到求助個案大增,在今年(2022年)接獲不少與「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有關求助個案,而本會也於4月份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基層在疫情下的就業及支援狀況調查,再以個案訪談形式了解基層的工作狀況及政府支援情況。
今日勞動節前夕,向政府特首和勞工及福利局請願、要求政府針對疫症對基層勞工的打擊,正視疫情下被忽視的基本勞工保障。當中提出五大措施建議,包括:以持續性的失業津貼、放寛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工時要求及提升津貼金額、檢疫隔離應視為有薪病假並設有追溯期、及修訂政策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照顧者津貼、修訂勞工法例保障跌入零散就業勞工。
.
—————————
問卷調查反映的實況
問卷主要是了解第五波疫情下基層勞工家庭處境及生活要求。4月首3星期進行調查,共獲得200份有效樣本,當中131名受訪者過去半年曾有受薪工作,至今51%受訪者開工不足,43%失業,僅得6%沒有受第五波疫情影響。
.
—————————
收入大減 4成4人需借貸度日
調查發現94%受訪者因疫情而減少收入,當中73%收入減少一半或以上,36%家庭總資產不足一萬元﹔44%受訪者更因此需向親朋或財務公司借貸,8成失業的受訪者估計需3個月或以上才能復工或找到新工作。基層勞工疫症下面對巨大經濟壓力,收入大減積蓄不足,工作的復元能力薄弱,可預計未來的經濟狀況每況越下。
.
—————————
受檢疫隔離 8成6人未能獲得有薪病假
調查中59%受訪者曾接受檢疫隔離,當中86%未能獲得有薪病假,有45%受訪者指出因工作身份為散工或兼職身份而不獲僱主提供有薪病假,其次原因為因染疫期間已失業。在經濟狀況轉差且面對染疫沒有有薪病假令基層雪上加霜。
.
—————————
基金支援不足 8成受訪勞工沒有受惠於防疫抗疫基金
政府注資270億元的第六輪基金措施包括「臨時失業支援金」(失業金)及「防疫抗疫基金」(抗疫基金)。惟受訪者當中80%未能受惠失業金,當中41%受訪者表示因開工不足,並非符合失業金要求連續失業30日而未能申請失業金。另外,30%受訪者表示不符合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職津)或不認識該計劃,因職津申請是有工時的要求,開工不足的話就不符合申請資格。
受訪者有近三成是無酬家務勞動者(即家庭照顧者),既承受家庭經濟壓力下更要兼顧照顧全家防疫抗疫,但勞動價值從來沒有在社會保障上得到確認﹔家庭照顧者為家庭而成為放棄發展機會是因為社會照顧服務長期不足,而照顧家庭也是在穩定社會及減輕政府負擔,所以,政府提供照顧者津貼也是一種對基層家庭勞動的肯定。
.
—————————
政策建議
調查結果顯示基層勞工在第五波疫症下受到巨大的經濟影響,不少人面對失業及開工不足,加上染疫後放無薪假,雙重打擊下陷入經濟困難﹔而家庭照顧者則更默默承受著多重困難。政府在疫情下提供的勞工保障欠奉,未能提供合適的支援。
.
根據以上要點,香港婦女勞工協會有以下五大政策建議:
➔ 要求政府推出持續性而非一次性的失業支援津貼,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士,回應基層勞工復元能力薄弱、短時間內未能找到新工作的處境。
➔ 放寛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工時要求、提升津助金額,以支援工作不足人士,紓緩其經濟壓力。
➔ 盡快通過《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檢疫或隔離令應視為有薪病假,並同時必須設有追溯期,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權利。
➔ 針對家庭照顧者在疫情下,無酬家庭勞動增加的工作量,要求政府設立「照顧者津貼」,確認照顧者的勞動價值和身份。
➔ 零散就業在疫情下更為普遍,零散勞工卻因418的限制而被勞工保障拒諸門外。政府應盡快修訂法例,令零散勞工亦能享有有薪病假、年假、代通知金等的勞工保障。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