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人職工會】確診唔代表有病假 清潔工人慘被扣薪 公司卸責政府懶理 兩千蚊抗疫津貼凍過水

2022 年 05 月 04 日

疫情以來,全港不論戶外戶內、私人場所或公眾場所,清潔工人的工作量增加、壓力之高,市民有目共睹。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透過「物管支援計劃」向前綫清潔工和保安員發放5個月每月2,000元津貼,作為辛勞津貼﹔但實際上郤並非一視同仁,仍有不少清潔工人不能受惠被豁出保障。另外政府建議修訂勞工法例(第599章),列明僱員因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規定以至缺勤,可視為病假日,可獲疾病津貼,但修訂遲遲未獲通過,政府亦稱修訂不設追溯期,前線基層工友身體、精神、經濟上均飽受煎熬。
.
—————————
本會接到來自不同處所清潔工人的投訴及查詢,並在3月份進行調查訪問,綜合問題以下︰
勞法修訂無期且不設追溯期   工人被迫放取無薪假或喪失年假
政府提出修訂勞工法例稱是要讓確診工人或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而隔離缺勤的日子可視為病假;結果是大多數公司都抵銷工人的年假作支付、或直接要工人放無薪假。工人不幸染疫,能否定義因工作感染、能否申索工傷本就爭議不斷,現在就連病假都未能領取,僱主不支付病假薪酬變成「合法」雖然不合理,基層工人更是同時面臨健康與經濟上的壓力。
政府建立的「快速測試申報平台」及「核酸檢測申報平台」讓確診人士及其密切接觸者自行申報及取得隔離令或檢疫令。網上申報本來對一眾年長勞工而言極不友善,即使以電話申報,無盡的電話錄音亦令工友摸不著頭腦。有工友因確診當時不懂及時申報,輾轉一個半月,聯絡團體幫忙,以電話追問、電郵查詢才艱難取得衛生署發出的確診證明。然而公司管工卻堅持該確診證明不是醫生證明,拒絕接收及支付病假津貼。工會收到的個案遍佈政府外判、港鐵、私人屋苑、寫字樓、銀行、學校等不同工作地點。政府只「呼籲」「鼓勵」僱主體諒及酌情處理,然而政府自己外判下及作為最大股東的港鐵公司依然拒絕全面推行,讓確診工友能憑衛生署發出的證明取得病假津貼。
清潔工人多年來為香港衛生潔淨作出貢獻;在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站在抗疫前線,頂著壓力及染疫風險辛勤工作。領著與工作量、辛勞程度、厭惡性、風險不成正比的工資,當他們真的不幸染疫,卻連基本病假津貼都受到公司諸多阻礙、質疑。
政府修訂勞工法例卻拒絕設立追溯期,無疑是懲罰一眾居家檢疫、遵守隔離令/檢疫令的工友。年初全港疫症大爆發,至今超過 110萬宗感染個案,死亡個案超過 9,000 宗,醫療系統不勝負荷,衞生防護中心亦未及安排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不少工友確診後應政府及醫生專家呼籲進行「居家隔離」,若非病徵嚴重,工友大多沒有到醫院及診所看病。然而,是次修訂卻讓一眾病徵輕微或沒有明顯病徵的工友、遵守政府防疫要求而隔離的工友,因為沒有醫生證明而失去病假津貼。
.
—————————
抗疫基金津貼申請方法成疑   工人公司申請無門
政府早前表示將擴大防疫抗疫基金受惠對象範圍至醫管局、非官立學校等的工友,然而工會收到不少工友、清潔公司,甚至學校職員查詢,表示不了解申請方法。
有清潔公司以及學校職員更表示曾嘗試聯絡多個政府部門均沒有答覆,有政府部門亦表示不知道申請程序。
政府應盡快公佈津貼申請的程序及時間表。
.
—————————
抗疫基金非一視同仁   部分清潔保安工友未能受惠
政府在公佈及擴大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予清潔保安的支援,然而仍有大批工友至今被政府漠視,包括在地鐵、九巴等公共交通工作的、政府直接聘用的、其他政府部門(如漁護署)的外判清潔保安工人等。
政府不應「厚此薄彼」,應盡快開放津貼予所有於本年2月至6月擔任清潔保安服務的工人。
.
—————————
抗疫基金申請權責在物管手上   物管不管工人無奈
本會接到很多個案,包括銀行清潔工,因銀行分佈於不同商業大廈,銀行不可為工友申請、而商廈物管也不願意承擔這責任;也有承接商廈/工廈多層辧公室清潔的工人,因為商廈業權分散,管理公司不願意為這些清潔工人作出申請。即使聘用該清潔工的公司可作出証明,物管也不願意協助進行這些額外工作,該些大廈又並非三無大廈,清潔工人又剩下只有無奈。
有工友向物監局求助,物監局回覆:工友可自行向清潔公司要求,由清潔公司主動向物業管理處/公司提供資料,讓管理公司可以以其名義向政府部門遞交申請。如此下來,工友需要先「遊說」清潔公司或其僱主主動聯絡管理公司,再由管理公司負責申請津貼。對工友而言,程序間接及轉折之餘,清潔公司和管理公司會否積極處理亦是未知之數。
物管公司並無誘因會為政府承擔責任,更不會為清潔工人作出申請,增加自己工作量。政府應開放所有津貼申請,容許保安和清潔工友們可以以個人名義遞交申請,同時所有津貼應直接存入工友的戶口,省卻多餘程序,好讓工友盡快且直接獲取是次津貼補助。
.
—————————
本會強烈要求,政府應:
1. 盡快通過勞工法例修訂,涵蓋因第五波疫情而確診人士,由衛生署發出的隔離令/檢疫令/確診證明能替代醫生證明,讓確診者能獲病假津貼;
2. 盡快公佈擴大後「防疫抗疫基金」津貼申請的程序及時間表;
3. 開放「防疫抗疫基金」下予清潔工人及保安的津貼申請,予所有於本年2月至6月擔任清潔保安服務的工人,同時容許他們可以以個人名義遞交申請;
4. 在容許清潔工人自己申報同時,所有津貼應直接存入工人的戶口,省卻多餘程序,好讓工友盡快且直接獲取是次津貼補助。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