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外判清潔工酷熱天氣工作下對垃圾站重建意見調查報告

2023 年 01 月 01 日

食環外判清潔工酷熱天氣工作下
對垃圾站重建意見調查報告
.
近來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正被牽涉於︰
(1) 原來由食環署管理的垃圾站現撥歸環保署,垃圾站設計應加入環保元素;
(2) 酷熱天氣下清潔工作的處境及工人中暑狀況開始受到關注,政府正草擬指引。
.
在過去兩個月本會到訪各區垃圾站,訪問200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以問卷收集工友對裝備、垃圾站環境的意見,同時對在其中6個垃圾站內工作的清潔工就垃圾站設計進行深入探討。
調查結果如下:
.
1. 近半受訪工友的理想物資數量與現時公司提供物資數量不符
2. 最多受訪工友認為公司/政府應提供掛頸風扇、防曬手袖及購水津貼
3. 超過八成受訪工友反映垃圾站沒有午膳休息地方或空間不足,只有約一成的受訪工友會選擇在垃圾站內食飯休息
4. 接近一半的受訪工友表示垃圾站內不准晾曬工衣;超過八成半的工友選擇將工衣帶回家清洗
5. 最多工友認為現時垃圾站的問題是設備殘舊及衛生狀況惡劣;最多工友認為垃圾站應有與垃圾收集分隔的休息室
.
工會建議:
.
1. 增加基本裝備及提高工具質量
訪談中,工友反映食環署直聘的工友每人均會獲發四套短袖及長袖制服、草帽及鴨咀帽。工會認為,為確保每位工友均有足夠制服作替換,尤其在炎熱的夏季,外判工友的物資數量應與直聘工友睇齊。另外應加入防暑裝備作為基本裝備,包括掛頸風扇、防曬手袖,同時增設購水津貼,減低工友中暑的風險。現時公司普遍提供的鴨咀帽的透氣度及防曬度差、草帽則易損壞及不防水。有工友自行購買質量較好較耐用且較防水的竹帽替代,工會認為政府部門制定裝備數量、款式、材質時應參考、諮詢工友的意見,讓清潔服務費更用得其所。
.
2. 垃圾站設計必須包括勞工友善元素
現時基本上所有垃圾站設計僅為作垃圾收集及暫存的地方,完全忽略一班需要在內工作的勞工。食環署現時興建新垃圾站及翻新現有垃圾站的情況,據工會落區觀察,新裝修的垃圾站的確在外觀、裝潢、照明上改善不少,但真正與工人相關,尤其休息環境、更衣室等亦未有重視。
工會希望政府部門能從硬件設施上表達對前線工人的關注與重視,改善垃圾站內設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
3. 在重建前應提供臨時設施,即時改善現有垃圾站的環境
工會認為應盡快研究及提供臨時設施,即時改善現有垃圾站的環境,包括物色附近閒置用地以設置休息午膳設施、在現有垃圾站內加設簡單傢俬和電器、立即取消不准在垃圾站內晾曬工衣的規定等。
.
4. 在未來的重建計劃中,應重視及考慮前線工友的意見,增設咨詢期供工友發表意見
現時政府在設計、翻新垃圾站並無諮詢清潔工友、工會的意見,「閉門造車」。工友作為「實際用家」,每日較大多數人在垃圾站逗留的人;工會經常與工人接觸,作為工人代表,必須諮詢工友、工會的意見,把其需要及意見納入設計中。
.
詳細報告: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