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助女工姐姐度過難關

2015 年 01 月 28 日

轉載自《獨立媒體》

作者:岑敖暉 Lester

一場波瀾壯闊、經歷七十九天的雨傘運動,雖則未竟全功,但也確實喚醒了一整代人以致整個香港對於民主選舉、香港前景的關注。然而民主的實踐,實不應僅限於選舉民主,經濟民主和自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一般大財團的經營模式底下,效益和利潤是惟二的決定因素:每個僱員都是為老闆、股東、財團服務的經濟工具,每名員工都被化約為簡單的數字,不符合公司、股東效益的就會輕易被裁掉。在這樣的模式底下,莫講員工不能參與公司的發展方向等的重大決定、不能分享他們付出汗水和勞力為公司賺取的利潤連基本的權益(工時、工資、何時上班的彈性)也不能自主決定,在沒有集體談判權底下亦得不到任何的保障。

面對這樣的經營模式、股東霸權,合作社正正是自主經濟的另一種想像和實踐:在合作社的經營模式下,人人既是老闆也是員工,透過人人平等的民主決策,每人都可有分參與在合作社的重大決策下,包括發展模式和方針、每人的工時和工資,盈餘下每人可分得的利潤等等。

在經濟數字、效益和利潤外,合作社更重視的是人的重要性。

各位中大朋友,女工陪伴著我們多個課餘、飯後的時間,女工雞脾、撈麵、雞腎,相信好多朋友都不陌生,也相信沒有人希望女工會被冷冰冰的連鎖便利店取代。

若有餘力,希望各位能幫忙,助女工姐姐度過難關。

題為編輯所擬。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