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國際合作社日 女工會促關注合作社經營模式

2015 年 07 月 08 日

轉載自《獨立媒體》
國際合作社日  女工會促關注合作社經營模式

(獨媒特約報導)聯合國在1995年起通過每年7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聯合國國際合作社日,以紀念國際合作社聯盟建立100週年。而今年的國際合作社日是7月4日,其中有財政困難的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女工會)早前和多間合作社的基層婦女成員分享合作社理念及故事,又促請各界關注合作社的經營模式。

1222223ded
圖:右為女工會組織幹事阿晴

女工會申請基本資助屢受阻

女工會在1989年成立,由六個合作社組成,共有數十位成員。女工會為非牟利機構,旨在為被社會遺忘的基層女工爭取權益,讓婦女能更容易投身社會,擴大婦女的生活空間;其中較為人熟識的包括中大女工合作社和理大飯堂。

談到女工會現時的財政狀況,組織幹事阿晴指女工會的財政狀況仍然緊絀,雖然現時收入有稍緩的績象,也只能勉強支持營運。她又指現時除了中大女工合作社會繼續以自付盈虧的模式繼續經營外,其他的合作社能否成功續約仍是未知之數。加上女工會最近申請的基本資助都不獲批,如一些官方的環保基金和扶貧項目,情況令她們擔心。不過阿晴強調,長遠希望能令更多港人認識和支持合作社的工作;從而凝聚更多的推動力,向政府施壓,在勞工法例和政策上作出修改,保障工人。

合作社運作模式適合港人需求

阿晴指合作社的經營模式可在香港運作,因它有其多元性,亦得到不少充滿活力的婦女的加入。雖然香港在相關政策上嚴重落後,但合作社能夠為婦女提供展示能力的機會,是不折不扣的事實。

12222gfg
圖:招家章

而鄰舍輔導會轄下的沙田服務中心的中心主任招家章則用「陪診」為例,指香港現時人口老化嚴重的同時,其實有高達87萬勞動人口沒有實際的經濟活動。招認為,香港有一些專長為照顧別人的婦女,可以以合作社的營運模式經營一盤小生意,就像以合作社的形式「承包」一間老人院、弱智宿舍或庇護工場,可適時為老弱傷殘提供陪診服務的同時,陪診者又可立刻從接受服務者手中接到薪酬。「這樣的合作方式不但能確保服務的質素,又能令提供服務者感到自己的勞動價值,是最理想的合作和營運模式。」

12222sdf
圖:小群

女工堅持合作社原則工作

此外,參與了女工會合作社的「環保姨姨清潔隊」約2年的小群,日常負責上門環境清潔服務,她表示這份工作令她獲得滿足感。而在工作時,她只會用一些天然環保的清潔劑作清潔,如白醋、檸檬汁、小梳打以及環保肥皂等。她指坊間大多使用有味的化學清潔劑,雖然效果快而顯注,卻會為身體和環境造成傷害。但她指曾有僱主因「聞唔到漂白水味覺得唔乾淨」,但她仍會盡量用事實去說服他,例如將漂白水淋到某處,讓僱主知道其會造成的損害。被問及若有僱主只要她的「手工」而不用這類環保肥皂她會如何處理,她仍堅持原則地說:「那只好不做她生意了。」

阿晴補充指合作社比一般企業的分別在於合作社多了一些價值和原則。例如他們會盡量出售環保、健康的貨品,「以人為本」,為社區營造一個更好的環境,而非只考慮經濟因素。

合作社未來路向「光明理想」

對於合作社的未來路向,阿晴指現時最重要的是做好宣傳工作,希望能獲政府認可。而招家章則表示社會其實對合作社有龐大的需求,因此他認為合作社的路向是「光明理想」。

記者:古樂兒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