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傳媒報導

無良僱主「陰招」壓價 [文匯報] 2006-10-20 A06 重要新聞
抗議特首只護商界 [蘋果日報] 2006-10-15 A06 港聞
最佳公廁瀰漫辛酸 工時長薪金低被刻薄遭歧視 [太陽報] 2006-06-29 A18 港聞
食環外判工廁所捱麵包 [蘋果日報] 2006-04-28 A22 港聞
團體促關注在職貧窮婦 [太陽報] 2006-03-09 A18 港聞


文匯報 | 2006-10-20 報章 | A06 | 重要新聞

無良僱主「陰招」壓價

 【本報訊】清潔工及保安員薪酬低,不少更要面對無良僱主層出不窮的剋扣人工「陰招」,包括員工被屈遲到扣錢、用錢買假期及巧立名目扣除津貼等,低得可憐的工資,隨時「低處未算低」。

 清潔工人職工會總幹事胡美蓮指出,部分僱主請人時列明6至7小時工時,並不包括午飯時間,藉此再壓低工資。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幹事吳慧儀指出,部分僱傭合約所定的條件差劣, 底薪低至千多元,雖有其他津貼,但卻被巧立名目扣除,以致工資浮動;另外,部分僱主對僱員以3個月為合約的單位,僱主可因短期合約而免替員工繳立強積金, 員工無法享有年假及有薪假期。

 事實上,記者亦查探到有保安員合約的底薪低至1,500元,另加1,000元紀律津貼獎及3,300元崗位 津貼獎,但列明或會因需要轉至不同工作崗位而調整津貼。此外,有些合約則以「良好表現獎金」作為月薪的一部分,但評估的準則多達21項,其中更包括「工作 沒有效率」及「頭髮過長」等極為主觀的準則。

■無良僱主欺壓員工陰招
■被屈遲到扣人工
■付「請假錢」買假期
■工時不包括食飯時間
■巧立名目扣除津貼
■藉短期合約以免繳強積金及給予有薪年假
■底薪列明不同成份,能否拿足由僱主主觀判斷
■轉做工作量多的崗位,卻不獲調薪
資料來源:清潔工及保安員個案


 
蘋果日報 | 2006-10-15 報章 | A06 | 港聞

抗議特首只護商界

【本報訊】清潔及保安業工會抗議特首曾蔭權是商界的守護者,不立法規定最低工資,呼籲各界在特首選舉中不支持曾蔭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更籌備號召全港低收入人士領取綜援。

清潔保安業示威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清潔服務業職工會及清潔工人職工會10多名成員,昨日由中環滙豐銀行總行遊行至禮賓府,抗議特首曾蔭權見死不救(圖),有參與遊行的工人稱月薪僅得3,000元,不立法難以保障他們得到合理待遇。工會將發動全港保安及清潔工人舉報低薪個案,以凸顯政府的無能管治。
工會批評,政府以一個毫無約束力的「工資保障運動」作擋箭牌,漠視基層勞工,反映曾蔭權只是商界的守護者,因此呼籲各界在特首選舉中,不支持偏向商界的曾蔭權連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昨接受港台訪問時則指出,完全不能接受政府在兩年後才檢討最低工資立法的問題,她正籌備號召全港低收入人士一齊領取綜援。


 
太陽報 | 2006-06-29 報章 | A18 | 港聞

最佳公廁瀰漫辛酸 工時長薪金低被刻薄遭歧視

政府每年花在維修和保養公廁的開支高達億元,但公廁清潔工人每天卻要困在翳焗的廁所內工作,還要面對長工時、低工資、不被尊重和無足夠休息時間的辛酸,香港近年都有評選最佳公廁活動,卻未見公廁清潔工人受到關懷。據清潔工人職工會一項訪查發現,公廁清潔工人每天平均工作十小時,平均時薪僅十五元。更有外判清潔公司透過剝奪工人用膳時間及將工作時間劃分成多個更數,來扣減工人的工作時數,加重工人的工作量。

清潔工人職工會在今年六月訪問了二十名在十二個「最佳公廁」工作的清潔工人,了解工人的工作情況及待遇。結果發現,受訪工人的月薪平均只有四千六百元至五千元不等,其中六成全職工人的月薪為四千六百元,但每天工時卻長達十小時,平均時薪只有十五元。

清潔工人職工會總 幹事陳寶瑩表示,政府採用價低者原則招標,令外判商不斷降低工人的薪酬,其中在上水一所公廁,去年工人的月薪便由原來的四千一百元減至三千四百元,減幅達 兩成,但工時則維持不變。承辦商又將同一工人每天的工作時間分成早、午、晚三更,以便節省夜間工人的開支,部分當夜更的工人,由原來工作八小時改為六小 時,其間沒有用膳時間,工資亦因此由月薪四千六百元,減至三千一百元。

調查亦指出,公廁使用者缺德的行為,例如用廁後不沖水、亂拋廁紙、濺 濕地面、偷走公廁設施、隨地嘔吐及吐痰等,都會令工人工作量大增,其中在旅遊區公廁更需每小時大洗一次。此外,一些公廁更被人當成時鐘酒店,結果工人需要 清理安全套等穢物。至於在一些有吸毒者出沒的公廁,工人更要冒險工作,曾經有一名女工在柴灣區一公廁工作時,因拒絕一名吸毒者索取金錢的要求,公廁第二天 就被人惡意破壞。

忽略工人基本需要
陳寶瑩補充,她們訪查的公廁都有齊全的自動化設施,但卻沒有為清潔工人提供休息的地方,工 人往往只能在堆滿雜物的貯物室,甚至廁格內休息及用膳,她說,政府每年耗資一億元保養維修公廁,但卻忽略了工人的基本需要,要求當局制訂最低工資及標準工 時,以保障公廁清潔工人的權益。


 
蘋果日報 | 2006-04-28 報章 | A22 | 港聞

食環外判工廁所捱麵包

【本報訊】食物環境衞生署被指帶頭剝削員工。清潔工人職工會表示,食環署過去大半年在擬定外判服務合約時,削減夜更外判清潔工2小時工時,由原本8小時減至6小時,令他們收入最多減少逾3成,而期間更沒有安排用膳時間。夜更廁所工人阿玲慨歎無飯食的日子,需偷偷躲在廁所內吃麪包充飢,「覺得自己好似做賊咁」!

今向曾蔭權抗議
工會今日將到五.一勞動節酒會的會場外抗議,屆時並向特首曾蔭權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正視清潔工低薪處境。

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分掃街及洗廁所兩類。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陳寶瑩說,食環署除削減夜更清潔工工時外,以往工資與掃街工人看齊的廁所工,在過去1年亦被減薪約2成。此外,食環署更在部份廁所安排外判工每日只工作4小時,但卻要員工分上下午2節時間上班,而2節竟相隔6小時。

原本月薪4,600多元的廁所工阿玲,去年被削工時後,工資被減至3,100多元。她指現時上班時間為下午5時至11時,由於沒有用膳時間,只好提早至約下 午4時吃晚飯。食環署若發現外判工在上班時進食,外判商會被罰287元,因此她要躲在廁所偷吃麪包充飢。食環署則回應稱,工時安排是在考慮運作需要及聽取 部份立法會議員意見後制訂。


 
太陽報 | 2006-03-09 報章 | A18 | 港聞

團體促關注在職貧窮婦

【本報訊】日前一名母親因每日要做十九小時工作而心臟病發身亡,職工盟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昨聯同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的清潔工人職工會約二十名代表,趁着三八婦女節,由中環遊行至禮賓府,要求當局正視貧窮婦女的工作問題。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組織幹事曾智仁表示,慘劇本來是可以避免,但是不少婦女因為在職貧窮,需要身兼數職以幫補家計。

工會將聯同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於本月十九日舉行大遊行,爭取政府盡快就最低工資及最高工時立法。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