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傳媒報導

日做逾10個鐘時薪僅15.8元 領匯縱容壓榨外判工 [太陽報] 2007-11-26 A16 港聞
時薪不少於$30 要求儘快立法600人跨海遊行爭最低工資[成報] 2007-10-29 A02 要聞
食署新手推車傷24工人 [蘋果日報] 2007-10-06 A14 港聞
清潔工促停用新垃圾車 [東方日報] 2007-10-06 A12 港聞
擅闖羅湖站火車軌伸鋁桿抹玻璃 清潔工觸高壓電纜變火人 [東方日報] 2007-08-19 A02 要聞
工人接連中暑 建造業研對策 [成報] 2007-07-27 A13 港聞
設計錯誤多上斜易溜後 新款垃圾車十日傷24人   [太陽報] 2007-07-10 A04 港聞
工聯會指工資保障成效低 [文匯報] 2007-05-18 A20 香港新聞
食署外判清潔工示威 [星島日報] 2007-03-28 A13 港聞
抗議食環署漠視清潔工 [蘋果日報] 2007-03-09 A19 港聞
商場清潔工蹲後巷吃飯 [星島日報] 2007-01-22 A02 要聞
apm清潔工時薪18元 [東方日報] 2007-01-22 A02 港聞


 
太陽報 | 2007-11-26 報章 | A16 | 港聞

日做逾10個鐘時薪僅15.8元 領匯縱容壓榨外判工

隨着領匯踏入上巿兩周年,其資產禁售期亦告屆滿,民間組織「領匯監察」擔心領匯會將旗下屋邨商場「拆骨」出售予大財團,令商場大幅加租、迫遷小商戶 等問題惡化。領匯監察又批評,領匯雖已參加工資保障運動,但轄下多個商場及街巿的外判清潔工的時薪仍低於標準,最低時薪更不足十六元,要求領匯嚴格監管外 判商。

憂分拆出售製造壟斷
領匯監察約四十名成員昨趁領匯上巿兩周年,到黃大仙領匯總部停車場外集會及請願,約十輛私家車組成 車隊圍繞停車場外圍行駛兩周,抗議領匯過去兩年未盡企業社會責任。請願者又上演街頭劇,諷刺領匯違反「五年不變,加租不過一成」的承諾,指現時一般商場平 均加租幅度達一成至五成。

領匯監察主席陶君行表示,領匯的資產禁售期已屆滿,預期領匯隨時會將十個巿值最高的商場分拆出售,他們擔心大型連 鎖店會壟斷屋邨商場、小商戶被大幅加租等。為免情況惡化,他們要求領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及訂立公開透明的定租制度,以確保小商戶的生存空間;他們亦促請政 府不要再出售資產予領匯。

領匯監察又聯同清潔工人職工會發布最新領匯外判 清潔工薪酬調查,領匯轄下十六個商場及九個外判街巿,外判商聘請清潔工的時薪均低於勞工處統計平均廿五元一角的標準,最低時薪僅十五元八毫,最高亦不多於 二十三元九毫;平均工時則達十點五小時,高於工資保障運動提出的八小時,個別工友更需「連做兩更」,每日工作十五小時。領匯監察批評,參加了工資保障運動 的領匯未有嚴格監管外判公司運作,令工友受到嚴重剝削。

領匯發言人回應稱,領匯支持工資保障運動,已要求旗下管理承辦商為保安及清潔工提供合理待遇,領匯會升抽查工人的實際待遇,按需要作適當跟進,保障工友權益。


 
成報 | 2007-10-29 報章 | A02 | 要聞

時薪不少於$30 要求儘快立法600人跨海遊行爭最低工資

勞顧會明日(30日)開會,就工資保障運動進行中期檢討。由34個團體組成的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遂於昨日發起跨越港九的遊行,爭取立法規定最低工 資,約六百人參加,先從油麻地出發至尖沙咀乘坐天星小輪,然後再遊行至中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參加人士沿途高呼口號,要求政府儘快立法,規定所有行業時 薪不低於30元,及工時不得長於八小時,以保障工人基本生活。

記者崔展僖報道 勞工處發言人回應表示,很關注基層工人的福祉,如果工資保障運動中期檢討後,顯示進度未如理想,會即時展開最低工資立法的前期工作。
 由街工、清潔工人職工會等 組成的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昨日下午二時半首先在廟街集合,然後展開跨海遊行,在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及梁國雄等帶領下,手持「全港立法 最低工資 時薪30元」的橫額起步,遊行人士舉起寫上抗議標語的橫額,又揮動旗幟,沿途高叫「月薪只得三四千,勒緊褲頭都唔掂」、「立法最低工資,保障基本生活」等 口號,警方則封閉繁忙的彌敦道其中一條行車綫,方便遊行人士。

殭屍吃人 諷僱主吸血鬼
 當中有人扮成一隻戴有「$」金錢標誌 帽子的吸血殭屍,並手持一具骷髏骨,諷刺僱主只會榨取員工的「血汗錢」,亦有人穿上超級市場、連鎖快餐店及保安員等制服,反映各種低薪職業,各人手持行業 的平均薪酬紙牌,諷刺大財團以低工資,不能保障員工基本生活。此外,一批菲傭就化妝將面部染上白色,要求政府保障外傭。

 遊行隊伍沿彌敦道、佐敦道、廣東道,抵達尖沙咀天星碼頭,再分批坐船到中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儘快立法定最低工資,並訂定時薪不低於30元。

 遊行人士約於兩個小時後到達政府總部門前集會,以唱歌,話劇等形式諷刺僱主榨取員工利益,使基層人士不能享受社會成果。

 遊行活動發言人蒙兆達表示,有調查發現,除保安員和清潔工外,快餐店職員和零售業部分工種,工資低於市場水平,因此要求政府立法,所有行業每小時工資不低於30元,及工時不得長於8小時,保障工人權益。

工資保障運動 效果不彰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工資保障運動推行一年來,參加機構寥寥可數,工資低的問題一直未有解決,現時政府只是拖延問題。他又謂,香港是公平社會,最 低工資不能只照顧清潔及保安兩個行業,立法時應該要更全面,希望勞顧會就工資保障運動進行中期檢討時,能立即決定為最低工資立法。街訪清潔月入四千 養唔掂自己 袁女士:「我依家做緊份清潔,日日要做十個鐘頭,先得嗰4000銀一個月,返工食飯一日都廿蚊啦,邊度夠?如果政府立法有最低工資,唔好話養 到頭家,最少養得起自己先啦!」日薪保安 失業三月無餘糧 韋先生:「我失沖業三四個月,之前喺政府部門做外判保安,一個月大概有5800蚊啦,不過份糧系要逐日計,如果系二月份得廿八日,我份糧 跟本就冇幾多!如果立法有最低工資,就唔會咁慘!」

遊行口號
不要工資剝削 政府從速立法

 立法最低工資 保障基本生活
 特首只顧商家 漠視基層生活
 勞動要有價值 立法最低工資
 日日做到冇停手 住屋開飯都唔夠
 最低工資要立法 時薪30不能少
 月薪只得三四千 勒緊褲頭都唔掂
 低薪剝削不分行業 立法保障也要全面

資料來源: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

街訪清潔月入四千 養唔掂自己
袁女士:「我依家做緊份清潔,日日要做十個鐘頭,先得?4000銀一個月,返工食飯一日都廿蚊啦,邊度夠?如果政府立法有最低工資,唔好話養到頭家,最少養得起自己先啦!」

日薪保安 失業三月無餘糧
 韋先生:「我失沖業三四個月,之前効政府部門做外判保安,一個月大概有5800蚊啦,不過份糧係要逐日計,如果係二月份得廿八日,我份糧跟本就冇幾多!如果立法有最低工資,就唔會咁慘!」


 
蘋果日報 | 2007-10-06 報章 | A14 | 港聞

食署新手推車傷24工人

【本報訊】食物環境衞生署今年7月採用一款新設計的手推垃圾車,供清潔工人使用,但短短10日便有24名工人疑不習慣新手推車而弄傷手部。清潔工人職工會昨 聯同約10名工人與食環署開會,指新款手推車的車身太高,其大細轆設計亦易造成反車,要求署方改善設計。署方表示,已停用新手推車,並承諾改善手推車設 計。此外,工會幹事陳寶瑩說,現行《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規定僱主要提供足夠食水予僱員,希望清潔承辦商能向每名戶外工作清潔工派發樽裝水,減低他們中暑 的風險。


 
東方日報 | 2007-10-06 報章 | A12 | 港聞

清潔工促停用新垃圾車

【本報訊】多名關注清潔工人權益團體代表,就食物環境衞生署外判清潔承辦商工人的職業安全問題,昨與食環署開會,要求署方立即停止使用新的手推式垃圾收集車及制訂在酷熱天氣下工作指引,保障工人健康。

清潔工人職工會發 言人陳寶瑩會後引述署方表示,新一批比較矮身的手推車仍然在設計以及製造中,在新車推出前,工人仍可使用舊的四輪鐵車收集垃圾;她說現時勞工法例無規管工 人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對工人不利,工會稍後向勞工處爭取有關指引,保障工人權益,當局亦關注及跟進工人在工作期間的飲水問題。
食環署今年年中推行新式手推垃圾收集車,由於設計有問題導致多名清潔工人受傷,引起勞工團體的關注。


 
蘋果日報 | 2007-08-19 報章 | A02 | 要聞

擅闖羅湖站火車軌伸鋁桿抹玻璃 清潔工觸高壓電纜變火人

【本報訊】九廣東鐵羅湖站昨清晨發生罕見觸電意外。一名外判清潔工人未經許可擅自走落路軌,架起木梯爬上頂部,高舉伸縮清潔桿擬洗抹外牆玻璃,惟鋁 質的清潔桿意外觸碰頭頂一條2.5萬伏特的高壓電纜,工人登時觸電全身着火成「火人」,繼而從木梯墮下跌在路軌昏迷,七成皮膚燒傷性命垂危。意外懷疑是承 辦商違反安全指引所致,九鐵、勞工處及機電工程署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記者:區恩傑、劉永明、周鴻熙
觸電重傷的工人姓溫(39歲),未婚,意外後其胞弟偕多名親友趕到醫院照料。據了解,溫有七成皮膚被燒傷,腳底有一個燒焦的孔狀傷口,懷疑電流由手入、通過身體再由腳底出,他目前情況危殆。

一度吐血昏迷不醒
溫 受僱於增力服務有限公司,是九鐵的合約承辦商;他返通宵班由凌晨零時至早上7時,屬於流動組別,沒有固定的工作地點,近日被安排到羅湖火車站工作;不排除 他不熟悉工作環境出事。現場是羅湖火車站3號與4號月台之間、一段靠近乘客出閘口的路軌,該處屬於列車緩衝區,不會有列車駛入,案發時客運服務亦未開始。 據悉,溫需要清潔月台上一條樓梯的外牆玻璃。昨清晨5時許,事主將一條約兩米高的木梯放在路軌,繼而爬上梯頂,高舉一支近4米長的伸縮清潔桿洗抹外牆玻 璃;惟鋁質的清潔桿不小心觸及他頭頂一條2.5萬伏特的高壓電纜,他登時觸電,衣服起火頓成「火人」,並從木梯墮下跌在路軌。兩名在車站警崗當值的警員聞 聲趕至,匆忙淋水救熄火種,但為免傳電也不敢貿然觸碰傷者,在旁的清潔工友亦只得乾着急愛莫能助,只見溫一度吐血,繼而昏迷不醒,最後由消防員確定再無電 流,才將他抬起送院。

要求承辦商交報告
九鐵發言人稱,初步相信是清潔工人在沒有通知及未獲准許的情況下走落路軌,並用長鋁桿 進行清潔時觸電。九鐵已要求承辦商提交事故報告,並進行內部調查。發言人強調,有嚴格的安全指引予承辦商,並要求他們定期提醒工人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另 外,在路軌上工作必須申請,有需要時他們會切斷電源。意外後,勞工處及機電工程署人員到場了解情況,並由傷者一名女工友協助解說,事件中鐵路服務並無受 阻。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組織幹事李劍曼指出,意外反映工人及承辦商的職業安全常識不足。由於外判承辦商接工作以價低者得,故一般也不願意花錢培訓員工;而且 清潔工人薪金低,流動性大,沒有固定的工作崗位令他們忽視環境潛伏的危機。不過,即使工人明知有危險,但為保飯碗也只得順從上級指示。

擅闖路軌可判監禁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 織幹事黃珮欣舉例,有清潔女工原本負責商場的廁所清潔,但臨時被調配做花王,結果因為搬動大水喉而導致身體勞損。她提醒工友,若被調配到非慣常崗位,或要 使用不熟悉的工具,要份外小心留神,若非能力所及即向上級反映,確保自身安全。根據九鐵附例,任何人未經許可進入路軌範圍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5,000元及監禁6個月。


 
成報 | 2007-07-27 報章 | A13 | 港聞

工人接連中暑 建造業研對策

 【記者余靖泰報道】針對近日接連有工人在戶外工作時中暑,香港建造業界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勞工處提出預防地盤工人中暑,以及高溫引致意外的指引,他們認為應向僱主建議為工人提供適當工作環境,例如散熱裝置,安排有蓋的地方予工人。

  香港建造業商會會長黃天祥表示,有關因加長工作期間的休息時間而須延遲放工時間的建議,由於現時業界意見不一,須再與多方商討,指引細節要再作詳細討論。 在會議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蔡鎮華關注近日有工人在戶外工作時中暑,他說,僱主有責任提供足夠措施,確保工人有足夠的休息和充足的水分,也要改善施 工的環境。

 僱主可編排工人於早上清涼時間進行工程,避免他們於猛烈陽光下工作;工人又應穿淺色及鬆身衣物,方便散熱;工人如有口渴、頭暈 或脈搏急促,可能是中暑徵狀,僱主要多加留意。他說,現時工人使用的安全帽通風不足,建議可以改用可透氣的安全帽,以及增加安全帽可遮擋太陽的範圍,避免工人中暑。

清潔工望彈性工作
 香港建造商會表示,夏天的工業意外率偏高,意外數字佔全年的一半,期望有新措施,減低意外傷亡事故。另一商會就建議,彈性處理上下班時間,例如延長午飯時間。亦有商會認為,應研究是否禁止工人,在下午1時至3時陽光最猛烈時,進行高危工序。

 另外,香港清潔工人職工會十多名代表,昨約見食物環境衞生署商討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指引,他們說,現時工人的制服褲是黑色,很吸熱,而且只是戴鴨舌帽,頸和面容易灼傷,期望當局提供闊邊草帽和散熱較好的制服,並制定指引,安排工人避免在酷熱天氣下工作。


 
太陽報 | 2007-07-10 報章 | A04 | 港聞

設計錯誤多上斜易溜後 新款垃圾車十日傷24人

【本報訊】食物環境衞生署本月開始使用新的兩輪雙桶式手推垃圾收集車,但不到十日已發生二十四宗傷人意外,清潔工會指新車設計有問題導致意外頻生, 昨聯同十多名工人到食環署總部請願,要求立即停用新垃圾車及作出改善。食環署承認收到外判清潔承辦商八名工人手部輕傷報告,並於七月七日起豁免承辦商在中 西區三十二個比較斜的地段使用新款手推車。

食環署由七月一日開始,規定新合約的外判清潔承辦商使用該款新車,目前在西環、西貢及沙田三區使用中。

清潔工人職工會發言人陳寶瑩表示,兩輪式手推垃圾收集車操作困難,上斜時車子容易倒後,撞傷工人;落坡時工人被車子扯動往下,容易傷及途人,在二十四宗傷人報告中,主要涉及身體勞損、被垃圾車溜前或倒後時撞傷,傷者中有一名途人。

她說新車設計錯誤還包括垃圾桶過高,令工人易勞損,且阻礙工人視線,容易傷及途人;垃圾桶容量細,往返垃圾站次數增加,影響工作效率等。

美觀但不實用
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醫生表示,上周聯同物理治療師在上環垃圾站觀察新垃圾車的運作,發覺兩支凸出的把手,容易撞傷工人腰、胸,每次運作時都要將把手「托高」或「㩒低」,要多花額外氣力推動,不符合人體力學安全,有必要作出檢討。

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李美笑將新車比喻為「高跟鞋」,美觀但不實用,舊車則是「平底鞋」,安全實用,擔心當局會擴大至全港使用,直接影響近二千名二級清潔公務員的健康,支持作出改善。

另外,香港環境宪生業界大聯盟最近訪問了七十六間公司,清潔業界現時面對價低者得的惡性競爭,缺乏資源發展及為員工提供培訓,在經濟好轉時出現請人困難;受訪者中,九成認為由政府提供免費及多元化培訓,吸引員工參與,是協助業界解決人力培訓及請人難問題。


 
文匯報 | 2007-05-18 報章 | A20 | 香港新聞

工聯會指工資保障成效低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工資保障運動推行半年以來,目前共有逾900間機構參與。多個團體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批評運動成效不大,又指清潔及 保安工人的平均工資依然較市場低,促請當局訂立最低工資。有團體則批評名單有誇大成分。經濟發展及勞工局表示,目前評論成效不彰是言之過早。

「最終迫使工人領綜援」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馮堅礎指出,900多間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數目,工聯會的調查指清潔及保安員工的平均工資較市場低5%至7.4%,足證運動成效不 彰,「最終只會迫工人領取綜援,訂立最低工資實有迫切性。」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總幹事馮繼遠指出,名單上其中154間機構實為51間分支出來,且當中只有 10間清潔公司及24個業主立案法團,「半年時間才24間,哪不是要200年才能說服法團?」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 織幹事黃珮欣則批評食環署減少清潔工人時數,夜間工人只工作6小時,每小時19.9元,平均月薪只有3,120元,遠遠追不上生活指數。此外,更有團體指 低薪問題不僅在清潔工及保安員,有18.3%的速遞員的時薪在20元以下,都須保障;有團體則批評當局花時間於約章之上,不理低薪保安員的感受。

工總:最低工資礙經營
  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卻指出,世界市場瞬息萬變,訂立最低工資只會妨礙企業因經營環境突然轉變而作靈活性的工資安排,及增加中小企成本,令他們結業,搬離 香港。他指出,清潔及兩更制的保安工平均月薪已見上升,運動可算得上是成功,且有不參加的企業所付的工資已高於中位數。不過,由中小企聯合會所作的調查則 顯示,83%中小企贊成就最低工資立法。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表示,目前評論成效是言之過早。他表示,會在向統計處收集工資變化資料後再作確實評估,稍後會與勞顧會商討評估受惠人數的方法,會如期在10月作中期檢討,明年再作全面檢討成效。


 
星島日報 | 2007-03-28 報章 | A13 | 港聞

食署外判清潔工示威

清潔工人職工會約二十多名食環署工人,昨在將軍澳坑口地鐵站門前 舉行集會(見圖),抗議食環署外判清潔服務合約中,工人工時太短及工資過低,爭取時薪不少於三十元的待遇。其後,清潔工人推着垃圾車到區內巡遊,繞行一周 後返回原地集會。集會後工會將會約見食環署官員,表達工會意見。本報記者


 
蘋果日報 | 2007-03-09 報章 | A19 | 港聞

抗議食環署漠視清潔工

【本報訊】「早更做到死,食飯冇錢畀;夜更唔夠洗,工資又太低。」10多名清潔工人職工會成 員昨日到禮賓府請願,抗議食物環境衞生署漠視清潔工人利益。工會指現時早更外判清潔工雖有午飯時間,但不計時薪;夜更清潔工每天工作六小時,工時不足,工 人難以維持生計。工會要求食環署增加夜更清潔工人的工作時數,並給予合理的休息時間。請願人士一度爬上禮賓府門外的燈柱(圖),被在場警察阻止。區民傑攝


 
星島日報 | 2007-01-22 報章 | A02 | 要聞

商場清潔工蹲後巷吃飯

約三十名關注基層工人權益的人士,昨拉起橫額及高呼口號,往觀塘apm商場,向商場的外判清潔承辦商請願,不滿清潔工人遭到五大欺壓待遇,包括工人被禁到「foodcourt」用餐,只能在後巷坐紙皮吃飯。工人更指,被要求不停走動工作,即使稍為站着停留休息,也被禁止等等。

時薪僅得18.2元
來自大專學生基層關注組、中大學生會、中大基層關注組,及清潔工人職工會的約三十名代表,昨午前往商場請願。請願人士高呼,「剋扣工資似打劫」、「人工低時仲要扣」等口號,吸引途人注意。請願者在商場逗留逾半小時後,將請願信交予外判清潔承辦商的代表後離去,雙方同意本周六開會商討事件。資方代表事後拒絕回應事件。

廁所喝水禁停留休息
大專學生基層關注組發言人呂媛表示,清潔工人飽受低薪的剝削,日更工友日做十小時,扣除一小時的吃飯時間,時薪僅十九元二角;廁所清潔工人,扣除半小時吃 飯時間後,時薪更僅得十八元二角,遠較工資保障運動倡議的時薪三十元為低。此外,清潔公司更有逃避強積金為嫌,資方聲稱底薪只是二千元,其餘屬於房屋津 貼,因而毋須供強積金。工友並向關注團體申訴,遭到不人道對待,包括沒有休息時間,工人被禁於廁所外喝水,並被要求不停地走動工作,不可以停留休息。員工 甚至要貼錢打工,先付五十元作為制服按金,若有損毀即要貼償一百元等等。請願代表要求,提高工人的工資,並改善工人工作待遇。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在另一場合表示,自去年十月底推行工資保障運動後,大約有一千個經勞工處招聘的清潔或保安職位空缺,薪酬水平已調升至五千零一十一元的最低水平,但同時有一千個空缺不再經勞工處招聘,這批職位全部不符合最低工資的要求。記者馬國揚


 
東方日報 | 2007-01-22 報章 | A02 | 港聞

apm清潔工時薪18元

【本報訊】逾十名大專學生昨收集逾千個市民簽名,抗議新鴻基旗下apm 商場清潔承辦商港威清潔公司的四十多名清潔工友,遭受低薪剝削,平均時薪只有十八元,遠低於最低工資保障運動提倡的標準時薪廿四元。請願團體將於本周六約見承辦商,勞工處表示會了解及跟進事件。

有違標準24 元時薪
大專學生基層關注組、清潔工人職工會等 團體昨身穿圍裙、頭巾扮演清潔工人,手持四張大型橫額走進apm 商場大堂內高叫口號,抗議商場清潔承辦商低薪剝削清潔工友,有違新鴻基承諾參與的最低工資保障運動提倡的標準時薪廿四元,但新鴻基卻未有對承辦商作出任何 懲罰。商場保安一度阻撓傳媒採訪及拍攝,吸引大批途人圍觀。

藉維修廁所扣10 元
請願代表呂媛表示,去年十二月訪問了apm 商場十多名工友,發現承辦商向工友聲稱月薪中的二千元是房屋津貼,試圖藉以逃避每名工人每月一百元的強積金供款。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更藉維修廁所為由, 向每名工友每月扣減十元薪金,直至團體於去年十二月與新鴻基會面表達事件後,工友才停止被剋扣人工。
團體要求港威清潔公司將工友的工資提高至時薪不少於三十元,並將以往剋扣工友的工資全數歸還,及改善工友膳食及工作待遇。港威昨未回應事件。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