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傳媒報導

佣金制工種首當其衝 高通脹下減薪 工潮愈爆愈有 [星島日報] 2008-07-24 A15 每日雜誌
傾偈多過三句扣薪300元apm清潔外判商被指剝削工人新地否認指控但會跟進事件 [蘋果日報]
2008-04-20 A05 要聞


星島日報 | 2008-07-24 報章 | A15 | 每日雜誌

佣金制工種首當其衝 高通脹下減薪 工潮愈爆愈有

本港通脹加劇,部分行業的員工加薪追不上通脹,部分基層員工更出現工資不加反減的情況,觸發員工不滿情緒,工潮相繼爆發。工會反映部分運輸、物流及 零售業員工都有強烈加薪訴求,有工會預計未來爭取加薪的工潮將陸續有來,以佣金制計算薪金的工種將首當其衝。有學者指,若中、大型企業員工集合行動,較大 機會促成工業運動。本報記者

近月通脹加劇,工業行動相繼發生,上月四個巴士工會要求加薪,威脅慢駛及按章工作,成功獲加薪百分之三點五。本 月二百多名維他奶運輸部員工不滿薪酬罷工,獲調整薪金及佣金。然後,六十名國泰空姐上街示威爭取四億元假期工資。接着,便利店七十一熟食檔員工不滿外判公 司欠薪往外判公司抗議。日前四百名屈臣氏蒸餾水運輸部員工不滿低薪罷工兩天,成功爭取加佣金。

資方玩數字遊戲惹不滿
職工盟運輸及物流職工會會長譚偉濤坦言,在高通脹下,以佣金制計算薪金的工種,工人在生活壓力下,爭取加薪的工潮將陸續有來,他已再收到運輸業工人向工會求助,「像屈臣氏,資方同勞方玩數字遊戲,加薪幅度少,還只計底薪部分,佔薪金三分二的佣金不計,當然激起工人憤怒。」

外判變時薪變相減人工
他 說,維他奶和屈臣氏兩次工潮的成功,除了工人團結,還因運輸部員工是此類飲品公司的核心部分,「罷工給資方的壓力好大,因為很容易喪失定單,客戶會轉購其 他品牌。」他認為,工資水平低、受通脹壓力更大的清潔工或保安員,由於行頭分得較散,較難聚起來爭取,反而同一企業的員工更易團結。

不同的工會都反映,近月聽到不少會員對調薪有訴求。勞聯副主席兼香港倉庫運輸物流員工協會主席潘兆平說,物流是本港四大經濟支柱,早幾年物流業有發展景象,增聘 不少人手,可惜即使經濟向好,運貨量有所增加,基層員工的薪酬也沒有相應調整,部分甚至變相減薪,例如貨櫃碼頭的內運司機工人,多年來不但沒有加薪,而且外判後變成時薪計,變相減薪,他們對加薪有訴求。

運海味司機要求增運費
他坦言,任職空運運輸的司機亦向他反映過,對薪酬不太 滿意,「他們多數是受聘於小公司,加薪幅度追不上通脹,希望可以盡快與管理層商討,提高薪金。」潘說,小僱員要求加薪不易,以個體戶形式經營的職業司機, 很難提高收入,近月有運送海味的運輸車司機表示希望可以整體調高運費,「他們面對油價及通脹壓力,早前又多新人入行,運費愈壓愈低,他們開始吃不消,所以 希望一起商議出統一運費,再向商戶反映訴求。」

油價高企,導致世界各地都有運輸工人罷工,本港亦不例外,有跨境貨運司機代表說,很多司機是 單頭車主,故只能爭取減油稅和油價,「削減司機,即是放棄部車,無可能,但成本增加,亦是車主承受。」運輸業關注燃油價格聯席今早將發動數十名司機,到埃 克森美孚油公司的中環總部抗議,不滿油公司在國際原油價格回落後,未有下調柴油和石油氣價,「國際油價已由高峰期回落到現時約一百三十美元水平,但油公司 只象徵式減汽油價兩毫,根本是加快減慢,操縱油價。」聯席代表說。

小型零售業多年未加薪
零售業是繼運輸業之後,另一個薪金追 不上通脹的重災區。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說,在金融風暴之後,不少零售業都將雙糧變成花紅,員工變相減薪,沙士經濟差,公司又紛紛減薪減福利, 但近年經濟轉好,部分公司卻沒有調高員工薪酬。他坦言,近月有小型服裝零售公司的職員透露捱不住低薪,可能會引發勞資爭拗。百貨業的大公司雖普遍有加薪, 但幅度亦追不上通脹。

潘兆平說,近年部分百貨公司內有推銷員推廣不同產品,他們並非受聘於百貨公司,而是受僱於有關推銷產品的公司,「他們 工時很長,但工資卻很低,因為薪金主要為推銷佣金,雖美其名多勞多得,但實際上要推銷大量貨品,才能維持生計。」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蔡鎮華表示,建築業界 亦希望今年十一月可以向資方爭取提高薪酬,但具體詳情不便透露。

工資低清潔工寧轉行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 織幹事黃珮欣亦說,清潔工人一向工資偏低,但跟資方的集體談判力不高,要應付高通脹,惟有在行內轉工,爭取些微的月薪改善,「食環署廁所清潔工,夜間做六 小時,月薪才得三千多元,日間做十小時就得五千六百元,因為這份外判合約是○六年入標,當時的平均工資當然追不到現時的通脹,有清潔工見到房署清潔工的月 薪高幾百蚊,又做少一小時,就轉去做,因房署的外判合約較遲入標,較能貼近現時工資水平,他們只能靠這樣爭取較高收入。」

中大社工系助理教授黃洪說,在宏觀角度,通脹上升確實令低收入工人生活壓力上升,較易激發集體訴求,「自○五年起本港步入所謂的經濟復甦期,老闆賺錢,但工人加薪少,但當 時通脹壓力不大,但現在通脹加劇,工人當然要起來分享成果,爭取加薪。」但他說,低薪工人的集體談判條件低,要發動工潮除非有三個條件,首先員工來自中至 大企業,可以集體行動。第二,發生不愉快事件會激發工人情緒也可能促成工運。另外,工會的介入亦很重要。


蘋果日報 | 2008-04-20 報章 | A05 | 要聞

傾偈多過三句扣薪300元apm清潔外判商被指剝削工人新地否認指控但會跟進事件

【本報訊】學生上堂「傾偈」會被老師責罰,有僱主也禁止員工交談多於三句。工會調查發現,新鴻基地產旗下商場的清潔承辦商用陰招打壓清潔工人,其中 觀塘人氣商場apm的清潔承辦商,被指嚴禁清潔工在工作期間飲水解渴,又勒令他們不准跟其他人談話超過三句,否則扣薪300元。工會批評新鴻基地產監管不 力,縱容外判清潔商非法剝削工人。記者:盧文烈

新地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apm清潔承辦商昨否認工會指控,但集團會繼續跟進事件,強調絕對不會容許外判商不合法對待員工。

工作期間禁止飲水
中文大學學生福音團契社會關注組昨聯同清潔工人職工會, 前往新鴻基地產總部抗議,要求新地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關注旗下商場清潔工被剝削的問題。關注組在2、3月間訪問了11個新地屬下商場共33名清潔工人, 發現新地旗下商場的清潔工,平均時薪只有17.6元,其中東港城的日更清潔工平均時薪13.8元,較現時市場平均工資25.2元少45%。調查又顯示,部 份清潔承辦商公然違法,以apm為例,清潔承辦商港威清潔有限公司被指不容許清潔工人在工作期間飲水;工人又向調查人員投訴,指主管嚴禁他們跟其他人談話 超過三句,否則會扣薪300元。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黃珮欣批評,有關承辦商是非法扣薪,涉嫌違反《僱傭條例》。她估計,承辦商下達談話禁令,主要想限制員工與員工之間的傾談,但不少員工「連顧客都唔敢同佢哋講多兩句」,擔心受罰。「究竟三句點樣界定,係唔係早晨,你好,ByeBye,咁就算三句,簡直荒謬。」

用膳時間僅半小時
此 外,工人工作時間長,但用膳時間卻超短,調查顯示,apm及新世紀廣場的清潔工,每日工作10至12小時,但其間只得半小時用膳。關注組發言人譚健忠指, 新鴻基地產去年盈利高達138億元,在年年賺大錢下,集團旗下商場的清潔工人卻受到嚴重剝削,他要求新地加強監管清潔承辦商,將違規外判商列入黑名單。新 地發言人回覆記者查詢表示,集團旗下管理公司與直屬及外判清潔公司所訂立的合約,均規定所聘用的清潔工人,薪酬水平須跟隨相關行業的市場平均工資,現時逾 九成商場清潔工已符合水平,餘下一成清潔工,包括東港城商場的外判清潔工,因管理公司與清潔商合約未完,故暫未能更改,但預計今年內可達至市場水平,而東 港城清潔工下月起更可調高薪金至25元以上。

新鴻基地產旗下商場清潔工被剝削情況
1〉最低時薪只13.8元,較市場平均工資 25.2元少45%2〉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部份更長達12小時3〉部份商場規定員工每日用膳時間只有半小時4〉部份商場不容許員工在工作時間飲水、休 息5〉新都會廣場清潔承辦商被指不准員工透露自己工資,否則會被解僱6〉apm商場清潔承辦商被指勒令員工不准跟其他人談話超過三句,否則扣薪300元

註:受訪11個新鴻基轄下商場共33名清潔工人
資料來源:中文大學學生福音團契社會關注組及清潔工人職工會

話你知:非法扣薪最高可囚一年
《僱傭條例》規定,僱主只可在僱員缺勤、因失職而損壞僱主財物及獲法例授權等情況下,才可扣除員工工資。僱主若非法扣薪,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條例列明,僱員缺勤,僱主可以扣薪,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若僱員因疏忽或失職而損壞僱主財產,僱主扣薪亦要以不超過300元為限。僱主預支或多付給僱員的工資,以及供應給僱員的膳食及住宿費用,僱主亦可在員工工資中按值扣除。此外,僱主也可根據法院發出的扣押入息令從僱員工資中扣除僱員尚未支付的贍養費。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