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傳媒報導

清潔工抗議領匯剝削 [大公報] 2010-06-15 A10 港聞
領匯商場賤價請清潔工承辦商ISS時薪18.75元被指最離譜
港威600清潔工追積金欠款 [東方日報] 2010-05-25 A20 港聞


大公報 | 2010-06-15 報章 | A10 | 港聞

清潔工抗議領匯剝削

【本報訊】實習記者陳珮婷報道:一項調查發現,領匯轄下商場及街市清潔工人有同工不同酬、薪酬偏低及工時過長的情況,更需面對外判商的無理要求。有關組織因此要求領匯立刻履行社會責任,嚴格執行監察及盡快取消外判制度,並促請政府設立三十三元的最低工資。

「領匯監察」及「清潔工人職工會」在今年五至六月,以問卷調查了九龍及新界各區五十六個領匯轄下商場及街市約一百五十名清潔工人,發現約有八成清潔工人是女性,及以年長人士居多,超過七成受訪者介乎四十一至六十歲。

調查結果顯示,清潔工人有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如力新清潔負責的啟業商場,日間清潔工人的時薪有二十五點五元,但同在啟業商場工作,夜間清潔工人時薪則只有 二十一元。大埔富亨商場的清潔工時薪最低,只有十八點八元。而且受訪清潔工人的薪酬亦偏低及工時過長,超過九成半工人的時薪低於廿五元;超過三分之二受訪 者每天工作達十二小時,絕大部分人表示,工資不足應付生活開支。

同工不同酬日做12 小時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估計,清潔工人偏薪酬低,是因為領匯近年進行多宗翻新工程及降低清潔承辦商的投標價格,所以要節省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工等的開支。

部分受訪清潔工人亦表示,遭到領匯轄下的外判商剝削,如被迫無償加班及剝奪假期。領匯監察發言人李翠琼稱,大埔富亨邨有一名六十八歲男清潔工的聘用條件, 是要求他年中無休及以現金領取薪金;另外,有在荃灣、葵涌的惠康清潔工人稱,公司不定期要求他們每月工作多於二十六天,卻不會支付任何的加班費。

兩個團體約三十名代表,昨日早上到位於中環的領匯總部外請願及上演街頭劇,要求取消外判制度。領匯監察及清潔工人職工會均 強烈要求領匯立即履行社會責任,另一領匯監察發言人陳寶瑩表示: 「我們希望領匯會嚴格遵守承諾,會執行及監管轄下外判商有否遵照工資保障運動的指標。」她呼籲領匯開放轄下商場,讓更多民間團體進行監察及盡快取消外判商 制度,以保障工人權益。她還強烈要求政府訂立最低工資時,不要低過每小時三十三元的水平。


蘋果日報 | 2010-06-15 報章 | A16 | 港聞

領匯商場賤價請清潔工承辦商ISS時薪18.75元被指最離譜

【本報訊】刻薄的工資低處未算低,調查發現領匯旗下商場及街市外判清潔工平均時薪只得24.4元。最低時薪的商場首10位,承辦商ISS(服務系統清潔)佔7位,更被指最低時薪只得18.75元。領匯監察和清潔工人職工會批評,領匯沒有監管旗下商場和街市的清潔承辦商,導致清潔工同工不同酬,甚至被剋扣假期。
記者:林潔華

約20名領匯監察和清潔工人職工會昨 在中環街頭請願,他們於5月和6月在九龍和新界區56個領匯轄下商場和街市,以問卷訪問153名清潔工。發現最高時薪29.1元,平均時薪只得24.4 元,較政府統計處《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的平均時薪26.2元低。同區清潔工時薪可相差近7元,而大埔富亨商場有清潔工年中無休,時薪低至 18.75元。

莊臣力新惠康亦上榜
大埔富亨商場清潔承辦商ISS總經理朱頌強否認以賤價18.75元聘請員工,強調公司履行 和領匯之間的合約以時薪25.3元聘清潔工,又指合約內已訂明人手和替假安排,絕不會出現年中無休。調查又指,ISS以月薪3,300元聘請夜更清潔工每 天工時6小時(不包括用膳時間),平均時薪只得21.15元。朱解釋夜更員工每天實際工時為5小時,平均時薪約25.3元。

另一清潔承辦商 莊臣被指日間和夜間清潔工時薪為25.6元和20.5元,公司發言人Anthony指日間員工7.5小時月薪5,000元,平均時薪25.64,夜間員工工作5小時月薪3,200元,平均時薪24.6元,符合和領匯之間的合約。他解釋夜間工作量較低,故薪金相對調低。至於另外兩間清潔外判商力新和惠康則未 成功聯絡。

領匯監察發言人李翠琼指出,領匯在物業管理人費用、清潔及保安開支,由07年5.8億降至去年5.4億,斥領匯為節省成本降低投標價格,令外判清潔商壓榨員工。她建議領匯立即取消外判清潔商,並將時薪定於33元保障員工。

領匯表示要求外判清潔公司需達到政府統計處平均薪酬水平,會向違反合約的清潔承辦商發出警告信、扣分,甚至提前終止合約。

領匯外判清潔工10大最低薪商場
地點:富亨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18.75*
地點:彩園商場及街市
外判公司:莊臣
時薪(元):20.51
地點:啟業商場
外判公司:力新
時薪(元):20.98
地點:太和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山景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翠屏商場及街市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安定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大興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蝴蝶商場
外判公司:ISS(服務系統清潔)
時薪(元):21.15
地點:彩明商場
外判公司:惠康
時薪(元):21.47
註:調查是5月至6月的薪金,不連食飯時間
*員工表示每月需工作30天
資料來源:領匯監察和清潔工人職工會


東方日報 | 2010-05-25 報章 | A20 | 港聞

港威600清潔工追積金欠款

【本報訊】港威清潔有限公司被指拖欠六百多名清潔工合共逾二百萬元強積金供款,事件經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介入後仍未解決,十多名受影響清潔工人 及工會代表,昨午帶同橫額到積金局抗議,高喊「強積金得個桔,慢慢追討幾時得」。請願人士促請積金局交代追款進度,以及要求立即申請公司清盤,以確保工人 權益。

清潔工人職工會不滿積金局追討欠款過程緩慢,昨與被拖欠供款的工人到積金局抗議。

促局方交代追討進度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施城威表示,昨午與積金局會面一個半小時,得悉局方繼續有法律程序追討強積金欠款,現尚欠十個月、逾二百萬元的欠款,局方估計只能討回數十萬元。施說,工會已要求局方立即申請將清潔公司清盤,讓工人可直接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施表示滿意昨日會面成果,但不滿積金局處理程序緩慢,「入得紙追討十個月欠款,搞程序期間又係欠緊錢,結果追嚟追去都仲有欠款」。他要求局方交代追討進度及詳情。

積金局發言人回應指,去年收到港威清潔員工投訴後已即時調查及跟進,曾循民事途徑成功追討部分強積金欠款,現仍繼續追討餘款。發言人稱,會循法律途徑追討供 款,包括凍結公司資產,若證據充足,將考慮刑事檢控有關公司及董事;該僱主曾拖欠強積金供款而被法庭判罰款二萬四千元。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