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傳媒報導

全民退保查資產 團體未達共識 [文匯報] 2014-11-16 A12 香港新聞

文匯報 | 2014-11-16|報章 | A12 | 香港新聞

全民退保查資產團體未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陳敏婷)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公聽會,有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團體表示,特區政府委託港大教授周永新撰寫的報告已 公布多時,要求政府盡快交出研究時間表,並反對設立資產審查。有反對團體表示,認同要保障老人,但必須有審查,確保資助用得其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表示,全民退保問題複雜,研究需時,會於本月24日召開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上,深入研究報告。

62團體出席退保委會會議

扶貧委員會主動委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撰寫的退休保障研究報告,早於今年8月已經公布,但政府對應否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態度仍未明朗。昨日有62個支持及反對全民退保的團體出席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並對政府表達意見。

清 潔工人職工會理事張寶麗表示,現有的退休保障計劃不足以讓基層安享晚年,「六七十歲人,還要做兩份工,只為儲錢養老」,促請政府盡快訂立研究全民退保的時 間表及路線圖,亦不應設立資產審查,免得標籤窮人和造成不鼓勵市民儲錢。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組織幹事梁瑋晴亦批評政府「冷處理」研究報告,又指自己作為年輕 人,相信好的全民退保政策可保障全港老人,包括父母。

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認同要保障長者,但必須有審查,確保資助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如果無審查,每人3,000元,是派錢。倒不如給有需要的人6,000元。」

「反對全民退保關注組」代表阮穎嫻表示,全民退保對年輕人不公平,認為至少供款20年才可拿錢,「人道社會一定會幫助老人,如果現有保障不足,可以加綜援。」

張建宗:扶貧會會議細研民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政府主動邀請周永新撰寫退休保障研究報告,證明政府關心退休保障問題,但由於問題複雜,意見紛紜,研究需時。他表示,會於本月 24日(下周一)召開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上,深入討論研究報告和在兩次公聽會上接收到的意見。他又指,本港未來的退休保障政策不一定是全民退保,最重要是客 觀討論出最適合香港未來整體發展的方案。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