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南邨的鄺姐

2016 年 04 月 18 日

訪問員: 阿兜、瑋瑛、示威

早上約11:15,我們很幸運地遇到第一位清潔女工,暱稱「鄺姐」,65歲,丈夫已去世多時,育有六名子女,見面時我們便立刻送了一個安全包給她,隨後便展開訪問會談。

首先,我們問及其工作機構和範疇,原來她是屬於一所外判清潔公司,工作時間在早上8:00至11:00,有2小時午膳休息,下午1:00-5:00再工作。由於她是新入職的,所以凡事都需聽組長「大家姐」的吩咐,基本上任何的清潔工作也要兼顧,包括洗地、倒垃圾、抹電梯、掃地等等,她抱怨做雜工頗為辛苦,因為很多時都是單獨完成工作,公司也沒安排其他伙伴幫忙,可見公司不甚重視員工健康質素,每人的工作量亦非常多。

對於工資的評價,鄺姐認為現時的人工尚算足夠,比還未實施最底工資前好了一點點,能夠自給自足,但也埋怨現今物價高企,通脹加劇,薪金追不上物價,生活困苦,因此她積極鼓勵其他清潔工友爭取合理的權益,如最低工資再調升、確立最高工時的標準、關注工作量高的問題等。

我們也表達了自身立埸,女工會定會接納其意見,商討改善現時工資法例的對策。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