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區的清潔工人們

2016 年 04 月 18 日

訪問員:阿詩

經過幾次落區探訪清潔工友後,我們對清潔工的瞭解較以前更豐富。一般而言,人們對清潔工的印象通常是權益意識薄弱丶受盡僱主剝削等等。當然,這種想法與認知並不全面。不同地區的清潔工人的遭遇各不相同,引致他們的權益意識有所不同。比方說,將軍澳區的清潔工人的權益意識較高,當義工落區探訪時,供水站的清潔姨姨伯伯們均會主動問起關於遣散費相關的問題。這是因為之前將軍澳區曾出現工潮,工人遭受不合理的待遇。經工會介入後,他們在工潮過程瞭解自己應有權益,故他們的權益意識較其他未經歷過工潮的工人高。

另外,根據工作崗位或外判商的不同,工友們面對的剝削不合理情況亦相異。聽聞探訪將軍澳區公廁義工提過,公司沒有為在公廁工作的工友們提供足夠的工具進行清潔,部分工具,如手套,等需要自己購買等;而將軍澳區供水站的清潔工人則面對經常出錯月薪的問題。雖然供水站工友的權益意識較高,但一般而言,他們甚少為自己發聲。因為清潔工友的議價能力低,他們對被解雇的恐懼促使他們無奈地接受一些不合理的待遇,或將自己置身於無力或被動的狀態,認為應有權益(如遣散費)是靠公司的恩賜或意願而得到的(如:佢地俾咪有囉,佢唔俾都冇乎嫁),而非自己應得之權利。工友們的權益意識提升是團結工友爭取權益的第一步。對此,工會的存在和平時落區的工作尤其重要。

Copyright © 2024 HKWWA. All rights reserved | Site Developed by Oursky.